close

還太年輕

很多話 被認為是不經世事的誑語

很多想法 被認為只是空有理想的夢幻


我只是一個剛剛脫離學校保護的人 嚴格說來並不能算是社會新鮮人

因為現在等待服役的過程 還在家庭的羽翼之下

或許我即將發表的論調 將不具那個強烈的說服力

然而這只是我個人的社會觀察 希望與大家共勉


政府前陣子為了搶救失業率 而推動一項政策

即是輔導剛畢業的大學生加速進入職場

部分以民間企業推動

部分是要求政府機關、國營事業 硬是「擠出」需約聘的員額 

方便政府安排人事進入這些單位

然而 這些單位可能並不需要如此多量的人力

而這些接受安排進入的社會新鮮人 即有可能成為冗員

雖說是政府安排 但少不了是藉由家人、親戚的關係而所「安插」的人事

也許對於這些剛畢業的大學生而言

這是一件相對別人輕鬆、上班時間與薪水較穩定的工作

但我的看法較為悲觀

接下來 我的觀點 

也許會讓你認為是我的酸葡萄心態作祟

而如果你也真這麼想了 我不會反駁 只是希望你可以再思考過 我所提出的論點


我並不贊成 政府「強力介入」輔導社會新鮮人就業 

這項主張肯定會被討厭 甚至朋友、同學都可能會反對我的說法

我必須舉以最實際的例子 來佐證我的說法

如果

一個剛畢業還處於無工作 而背負著就學貸款的社會新鮮人 



一個有家庭、兩個小孩、雙親猶在 每個月放好幾天無薪假並且瀕臨失業的中年人

如果資源僅能提供一方渡過這波經濟危機 

很抱歉 依我的說法與態度 我會選擇後者 

我的解釋很簡單

前者所指的新鮮人們 初踏入社會 可能遭受許多不公平的待遇 

這我也能理解 因為我並不是從小到大都含著金湯匙的富貴人家的小孩

我週遭 不管是家人也好 朋友也罷 甚至是自己

都遇過初入社會 不受重視並且被剝削的經驗

然而 這也是新鮮人所必須去學習 無論是消磨自己的脾氣

也可能是更為了解如何爭取自己的權利

這聽起來 可能有些八股了

那我就更簡單的講明 

我們這些所謂的社會新鮮人 

就算沒有工作 也暫時不會餓死

因為家庭大致上還能夠提供我們至少有吃住的生活

然而我也了解 有許多年輕人希望能在學業結束後

可以不再依靠父母的資助 而能自己生活

如果我們單純以金錢為考量 便利商店、加油站、補習班、餐飲業、服飾店......

這些都還可以是我們這些新鮮人 可以暫時屈身之處

縱使委屈 但是未來的路還長 還有機會改變 

難道真的有人會天真以為

大學畢業 馬上年收入百萬、千萬
 
大學畢業進入職場 就此一帆風順

今天當小弟小妹 明年就是課長或主任 後年馬上高升襄理跟經理

如果你的父母不是某「連」家 某「馬扁」家 那就別再想那些童話故事了吧


再回過頭來說

如果政府只是為了追求失業率不再每個月飆高

而選擇要「強力介入」應是擠出不必要的缺額 輔導社會新鮮人就業

那麼 這種「自慰型政策」 實在可悲 

就如我前面所提的例子

一個有家庭、兩個小孩、雙親猶在 每個月放好幾天無薪假並且瀕臨失業的壯年人

現在社會上 類似或相同類型的壯年人 其實比比皆是

就我周遭人的親身經驗

一位爸爸 帶有兩位尙是國小的小孩

前幾天公司宣佈8月29日到9月6日 無薪假九天

這位爸爸 幾個月前 每個月的薪水從4萬初頭降到3萬多

現階段公司三不五時就放無薪假

早上八點到公司打卡 九點半公司宣佈今天沒有訂單所以放假 也是常有的事   

如此一計算 本薪的三萬多塊 扣除放掉的無薪假與勞健保等等雜費

可能僅僅剩下兩萬多塊

兩萬多塊 要如何養一個家呢?

現在社會上有多少勞工面臨同樣的窘境

那些言之鑿鑿「苦民所苦」的政府官員與政客 可曾真正關心過?

插個題外話

這句「苦民所苦」 或許即能看出政府的態度如何

是誰說身為政府官員或是依民意而生的總統、立委 就不是「民」了呢?

如果我們認為他們還是民 他們也認為自己也是民

既「本是民」 何來「苦民所苦」呢? 

我們都是民 我們應該是同苦 何來一句以上而下的「苦民所苦」

個人言之到此 實在感受可悲、可悲


以免我個人情緒移轉了焦點

再拉回來說

現在有許多資方「愛」於 這些就算是不計功勞也得記苦勞的「勞方」 

也是咬著牙苦撐著

然而現實面卻仍是殘酷

老闆一聲令下 暫且休無薪假

但是如有訂單進廠 無論為六日與否 即刻取消無薪假 員工必須立即回到崗位上工 

然而政府官員卻說出「利用無薪假充實自己」、「陪陪家人、陪陪孩子」

甚至拍攝廣告 對被裁員的人民洗腦 「你是放假,不是失業!」

如果政府本身無法勇於面對現實 難道還要人民也跟著矇騙自己嗎?


依民主的觀點而言 我們並不需要一個「大有為」的政府

我們只是希望有個能夠「推行以普通老百姓、平凡的人民利益為出發點」政策的小政府

當然 無論從哪個論點來說

人民最懼怕的還是「無能政府」




天佑台灣人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st04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