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什麼是『直升機父母』(Helicopter Parents)

你的父母是否也是直升機中隊?

你將來會不會也成為隊員之一?

********************************************

『直升機父母』(heli-copter parents)據信是在1990年代早期,

由學校老師所創出的名詞,形容這些父母不斷盤旋在子女四周,關心

他們的一舉一動。「直升機父母」對子女的過度關心,過去經常把校

園輔導和入學人員搞得精疲力竭,現在他們則轉而「盤旋」在子女的

上班地點,打探他們的工作環境,成為一股新趨勢。美國的大學校園

裡最近流行「直升機父母」這個詞,諷刺那些盤旋在學生週遭,打探

著學生的一言一行,監視著學校一舉一動的極少數家長。

*******************************************

這個名詞是從「住左邊住右邊」得知的,

其實七年級這一代很多都是在直升機的監控下而長大的吧!

是的,現代父母用『草莓族』、『水蜜桃』來形容自己韌性不夠的孩子。

他們常提自己那時的年代過的有多艱難,而此一時彼一時,

時代環境背景不同,怎麼能夠相提並論呢?

可是換個位置來說,草莓或水蜜桃不就是因為直升機的刻意苛護,

盡心盡力栽培而成的嗎?如此說來,是不是顯得諷刺?


我們也應該從父母的角度思考。

小孩和父母,相形之下,長輩難為!怎麼說呢?

小孩,是人從一出生就開始扮演的角色,飾演的時間依據父母在世時間長短而調整,

所以有的小孩能有好長一段時間練習,反覆地背誦台詞,揣摩熟悉角色的特性。

但為人父為人母呢?用不速之客形容小孩的誕生,我覺得一點也不為過,就因為不速之客的到來,

父母才開始『學習』父母這個角色旅程,也因為這樣不速的快速,有人慌了手腳,有人忘了頭腦,

使得他們忘記以前有著靈巧的雙手,頭腦是雨過天晴的清晰,很難理解嗎?

想像哪天你和男/女朋友牽手逛街,突然一個陌生人衝出來擠在你們中間搶握兩個人的手不放,

我們是不是都會覺得:『莫名其妙』,然後白他一眼,甚至是咒罵他一頓。

在《蘇西的世界》裡,蘇西喜歡拍照,一次不經意間拍到媽媽似笑非笑的表情,

媽媽這一面,蘇西除了這張照片,只有在天堂看見媽媽和賴瑞短暫邂逅的時候,媽媽才有那樣的表情。

是的,孩子出生的同時,父母所承擔的可能不只是喜悅,甚至還帶著些許驚訝和恐懼。

但是我很肯定相信,孩子在成長的過程,父母也是需要跟著成長的。

即使近代一直提倡『愛的教育』,但是對於我們而言,要是來個表決:『小時候被父母打過的請舉手!』

如果有100個人在場,舉手的至少有98個,當然,這是我的想法和推論,

可是又怎麼說孩子成長的時候,父母也要隨著成長呢?

來說說我家的故事,

我老爸書讀不多,但是歷史小說看了不少,忠孝節義還算懂,神奇鬼怪也能講上一些。

不好意思,扯這些都不是重點,

要說的是,距離爸用皮帶或水管抽我最近的一次...大概是幼稚園或是小學一年級的時候。

之後我和姐聽到同學甚至到了國中還因考試成績差被打,我們都只覺得不可思議,

而其實我的內心很驕傲,姐她們想必也是,

驕傲什麼?

驕傲學歷不高的老爸所體悟的親子教育學,比教授的理論發揮的更透徹。


我們家三個小孩,從小就不太受到苛護,爸媽只盡到保護義務,幸好他們沒當成『直升機父母』。

依我的想法而言,人若是去苛護一項物品,就相對地苛求,對孩子的期望難道是種苛求嗎?

我相信出發點不是的,苛求是由於期望後的行為而造成的,而其實父母所該學習的就是了解,

『孩子不是你的替身』,不能將期望等化成無盡的要求,無盡的要求就變相成為苛求。

父母的苛求,孩子受不了,然後孩子做不到換大人受不了,變成一種無止盡的惡性循環。

今天你的角色是孩子,改天當然也有機會為人父為人母,與其等待那時再改變,

不如現在就讓這種循環停止,無論你現在扮演的是孩子的角色,或是父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st04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