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久違的老伯便當......

大二那年許多午餐晚餐都靠著山上公車亭旁的老伯度過

而大二下快結束時 老伯的爸爸生病而住院

老伯索性就把那家店收起來 專心照顧更老的老伯伯了

一年下來 吃著吃著和老伯有某種很微妙的感情

心情不好的時候想去 開心的時候也想去 

一個人悶的時候去 一群人約著吃飯也去

老伯的豬排飯有著家的味道 是家的味道不是媽媽的味道 

時隔這數個月 經過的時候

我都會懷著哀怨的心情 看著那間已經頂給別人的小店 

直到上禮拜 路過時候驚見到『王記小吃』四個字 

我馬上停車 跑進去要跟老伯打招呼 連安全帽都沒摘下

進去突然相當失望 看到的人不是老伯 只是一個跟老伯很像的人

於是我轉頭就要走的時候 那個人眼神示意我要找的人在後面

是的 我看到相當久不見的老伯 而那位陌生人則是老伯的弟弟

我開心的問老伯是不是又要開店了? 他誠懇的回答『是的』

我誠實的表達 「好懷念你的豬排飯啊!」

老伯笑著說 『那以後還要你們繼續指教。』


禮拜四中午 因為還要從山上趕回山下上課

相當猶豫要不要吃老伯的便當 騎車過後又折返回頭

內心迫不及待要重溫老伯的味道 家的味道

進店後 告訴老伯 我要馬上可以帶走的東西

因為要趕下山上課 他相當有元氣地回答我 沒問題

而這之後 老伯說了一句話 卻讓我在下山的騎程中

不知怎麼地 竟然有點鼻酸 我想那是某種感動的元素

老伯聽說我要趕下山上課 就猜測地問『你是法律系的喔?』

我回答「是啊」 

『加油啊!以後國家就靠你們了。』 這句話讓我莫名的感動

我並沒有把老伯這句話 解釋成法律人是偉大的一群人 也不是法律人如何有功於社會

老伯是外省上海人 他仍稱中國是他的祖國 有著極深的歷史情感

那裡正是他無法隨意割取的生命意義

我可以推測他厭惡民進黨 反對台獨

可他卻沒被政治色彩蒙蔽了雙眼

很多人會說 就是學法律的把我們國家搞成現在這個樣子

而可是 現在無論什麼顏色 社會瘋狂迷戀崇拜的政治人卻都是法律出身  

我默默看著 很多人不經意地自打嘴巴卻不自知

老伯給我的震撼在於 原來他們仍然相信法律 相信法律人

基於他的背景 我以為他可能任性地歸納 法律人就是敗壞國政之人 而卻沒有

是啊 法律人

並不是社會所有人都對法律人失望或感到厭惡 端看法律人有何樣的作為

法律人豈能妄自菲薄? 


我以『仍捨我其誰』為標題

就如同前面所說 並不是法律人多麼偉大於社會國家

而是對於法律人自身 是否更要有『捨我其誰』的責任感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st04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