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必你今晚也和我同樣難過的心情吧

總統先生


我想你今晚肯定相當不好受

也許這是台北市長落選的那晚後 所受到最大的挫敗

因為這不只是你的失敗 更是整個團隊的挫敗 

而我認為你亦必須承擔為數最多的責任 因為你在那樣的位置

總統先生 你還記得嗎?

那年 猶豫是否接下美麗島事件辯護律師職務時 那位年輕人所懷抱的勇氣和果斷決定

那年 進到市政府 勇於挑戰公務機關陋習 懷持著理想與希望的象徵 煥然一新的市長先生

總統先生 你記得那年那天那時候的自己嗎?


相當多人為了你堅持將【大中至正】改去 感到不以為然

當時我都只淺淺一笑置之 因為似乎能夠理解那其中的意義

我以歷史的角度檢視著事件的起落 無關國家意識 無關蔣家 無關黨派

那段歷史 是由相當多無故死去的生命和一次又一次的錯解 造成成千上萬個破碎家庭 

用血和淚 而痛苦而殘忍所寫下的

而至今 仍有人因為那些日子的記憶 而痛苦折磨著

生命的逝去 家庭的破碎 情感的真實

能夠因為國家領導人與政黨主席的一句道歉 而就如此抹去嗎? 能嗎?

而答案 我以為是相當明確地不能 

是的 正如國民黨所說  即使將字抹去 歷史亦會留存

可國民黨是否曾思考 歷史的痕跡在職權者與受難者都留下刻痕嗎?

在據理力爭的同時 顧慮到弱勢那方的聲音與感受嗎?

總統先生 你的堅持不無道理 也許這是你的承諾 

對自己的承諾 或是 對於受難者以及其家屬的承諾

於是我能夠理解並認同

而又可是 總統先生 我們付出的社會成本是否太大了呢?

你是否也曾思考過呢?


總統先生 今晚的我同你一起難過 只是難過的事項並不相同

你為了你的黨落敗而難過 我為我們國家人民失敗而難過 

對於人民而言 這是場失敗的選舉結果

這是第一次立委席次減半 第一次實施兩票制 

政黨票目的在於能使小黨的政見、少數者的意見也能夠表達於國會殿堂

而結果 卻是國民黨與民進黨通吃不分區立委的版塊 小黨全盤覆沒

之後的立法院中 我們只能放任一黨獨大的蠻幹 聽不見其他少數的聲音

這是這個國家人民的矛盾 我們在平時罵翻執政者與在野者

然而在付諸於選票時 卻又甘心出賣著自己的靈魂

始終跳脫不了長久以來 檯面上的政治人所設下的顏色框架

綠黨與第三社會黨 分別是富有環境使命與改革思想的政黨

而如此具理想的政黨 兩者『合計』選票卻寥寥僅十萬初頭 大約只是某部分地區立委的得票數

也許 我們會問 他們是誰? 我們會說 他們怎麼不打廣告?

我能告訴你答案

他們沒有豐厚的資金足以大肆宣傳自己

他們沒有財團捐贈政治獻金 因為沒有利益輸送

大多時候 他們只能走在街頭 以話劇表演、柔性抗議、發表政見等方式 表達自己的理想

而那樣的方式 卻過於溫柔 無法打動我們被色彩魅惑的靈魂

於是 我們默默承受結果 以及邁向未知的後果


總統先生 今晚我同你一起難過

而我和你的難過、思考、檢討 有助於明天之後我們所在的這塊土地嗎?

希望是的 

「願使歲月靜好 現世安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st04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