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有特別要寫些什麼

所以也別抱著太大的期望想要看些什麼


那天

趁著要到學校圖書館前的一小段時間

一個人走上大成四樓

去看看系辦遷到大賢後 大成樓上的樣子

看著『成418』的牌子已經被換上了『成421』、『成422』 

以前『大成418』是法律系專屬的實習法庭

裡面的設備 說出來讓大家笑笑也無妨

實習法庭不太有法庭的樣子就算了 外加天花板在某颱風後竟然外掀又漏水

如果大學生活是一面完整的拼圖

而『大成418』就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一塊 

那讓我想起 兩年中唯缺課兩堂的刑總和刑分

418的教室變得我不認識

418外面的那塊空地所看出去的情景仍然相同

仍然能看著大仁的公車亭和球場 仍然可以看到進出圖書館的人們

再遠一些 望向山的那邊還是一樣遼闊 

那天

倚靠著空地旁欄杆 複習著同樣熟悉的場景 我有些惆悵


又另一天
 
將兩間小教室之間的隔板旋轉移動後 效果是二合一的大教室

教室前方站著的人 是系上很是受敬重的王寶輝老師  

受敬重的原因並不在於他年資遠久 亦不在他資歷豐厚

也因為他資歷深厚 我們常戲稱寶輝老師為寶輝爺

我不曾修過寶輝老師的課 可是從其他人的口中 無論是學生或是其他老師

總能知曉寶輝老師對於系上的使命感 和 對台下學生的殷殷期盼

我並不想寫得多麼偉大 而是老師那份對於文化法律的感情與使命

總是使人感動 而讓我感慨

感動的是 老師在失望之後仍能秉持一股信念而堅持著理念

而我感慨 似乎有太多人無法體會老師的用心 甚至連基本的尊重都做不到 

剛剛講述的那間教室 下課鐘響起

老師把握最後的時間 要把課程告一段落再下課

走廊上聚集著下一堂在這間教室上課的學生 等待然後紛亂吵雜 

而這時候 某一人就大剌剌走進大教室的後方 放下背包然後離開 

然接著一群人也跟著同樣行為 前方教室......老師還沒下課

走廊上 我的腦管不住嘴 幾個『幹』字和『馬的』出口 卯起來造口業  

「有這麼急嗎?同學 平常上課出席率也不見得有這麼積極啊!」 內心口白著

這樣真的對嗎?

一個無法尊重別人的人 要別人如何尊重他呢?


大三的最後一堂課 刑事訴訟法 老師是位台北地院法官

第二節課的最後二十分鐘 老師說就讓這門課有個結束

要每個人上台說 這年來對於這門課的心得和建議

有些人說他們這一年來學到很多 對於法律有很大的了解

有人稱讚老師教得很好 利用各個實例講解把實務見解講述詳盡  

台下的我不禁一陣心虛 因為我實在沒學得這麼多 刑訴課本甚至連翻都沒翻過幾次

在思考該說些什麼的時候 突然想起友鋒老師在系刊的文章  

他講述習法二十餘年來 仍未知是否已讀好刑法

而我這人就是犯賤 特別喜歡跟別人不一樣

既然這麼多人都說他們學到很多 那我就借友鋒老師的話上台一用

『這一年來真的沒學到什麼』 於是我這麼開頭



『學到最多的是尊重』 在台下時尊重台上的報告人 在台上時尊重台下的聆聽者

然後我用相當委婉的說法

對於那些 別人在台上報告 在台下聊天還越聊越大聲 無法尊重別人的那些人

做出些微的抗議

而究竟有多少人感覺到那些人正是自己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st04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