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要勇於接受自己的過去,無論是對的或錯的。

  每次有什麼中小學生行為不當的新聞出現,網路上就會掀起一股浪潮,那些聲音
都像在說「把這些小孩都打死就好了」,然而現在的網路代表首推PTT,我也是其中
一員,所以我對這樣的現象,感覺有些疑惑與不安。

  PTT的大宗使用者應該存在於18歲以上之間的大學生及30歲以下於大學時代接
觸過PTT的這些人,正因如此,我確信這些鄉民的受教育的成長背景是與我相似的。
填鴨式、差一分打一下、為了留前面一搓短短兩公分的頭髮卻被訓育組長亂剪得不像
話、以老師的教鞭斷定這堂課要不要好好上、看老師不爽嗆老師、看同學不爽打同學
(這我倒是沒做過),那時候還沒有「霸凌」這個詞。若是溯及既往,我和我的同學當
時做過欺負同學的事都是「霸凌」,而且更明確地來說,那時候的不分性別都可能霸
凌別人,相對地,無論男女生都可能被霸凌。我想,你應該不會否認,在每個求學階
段甚至是人生,總會有讓人感覺不討喜的同學與同事,那種厭惡很可能沒有任何原因
。他們可能習慣沉默或是躲在角落,但眾人的矛頭總是會往那裡而去,他們可能有些
怪,但我們總是太壞。

  「霸凌」通常是一種集體行為,試問各位,依你的記憶國中時段那些大大小小所
謂的「釘孤支」,肯定需要許多人作陪壯膽,而最後結局若不是曲終人散就是眾人圍
毆一人,從沒見過「釘孤支」為何事。現階有一派說法-「因推動零體罰造成霸凌四
起」、「分派教官到國中」,我對這些主張持否定看法,青少年無法脫離他人慫恿的
集體行為,乃是心智不夠成熟及缺陷。有人說零體罰剝奪教師的部份管教權,但在我
看來,那個所謂的管教權根本就是「教鞭權」、「威權」。其實「霸凌」從不在校園
消失,或進一步來說,這種近似無知的集體行為,根本很難在青少年的群體生活中消
失。我們當然不是就此表示無能為力,支持鼓吹學生繼續霸凌,而是應該建立更加完
善的輔導系統,而輔導系統不只是針對「被霸凌者」的心理輔導,至於「霸凌者」的
懲罰制度也可納入討論範圍。軍人的生命應置於戰場而非校園,再回去那個「教官」
、「體罰」的威權年代,並非吾人所樂見。

  人要勇於接受自己的過去,無論是對的或錯的。對者,堅持;錯者,反省改進之
。我從那個世代過來,那個有「體罰」、有「髮禁」、「釘孤支釘假的」的世代,許
多鄉民們也是那個世代的過來人,我們那當下是如何厭惡這些制度,怎能自己離開了
,反而指摘這些小孩可惡不應該怎不去死,那就是我們啊!

  人要勇於接受自己的過去,無論是對的或錯的。對者,堅持;錯者,反省改進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st04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