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你沒辦法將心放在學生上面

那就請你說聲再見 自行離開


台灣的大學很奇怪

大學裡某部分的教授更奇怪 

那些教授有很多頭銜 

可能是某某某然後加上一個稱號 稱號不只是教授

其實這並沒有什麼不好

可以讓學生的眼界開廣 學習的東西更多

例如

法律系會找實務界的老師 那些人可能是法官、律師、訴願委員等等

會計系找會計師來上課 我想也是理所當然

中文系如果有作家來上課 那也很新鮮有趣

台文系請來文史工作者教學 同樣相當實用

這些立意都相當的好 從教育的理念出發都非常棒

可是在很好的理念出發之後 就沒有人去注意到路程的顛簸了嗎?


不知何時開始 很多法律人都跑去從政

可是他們又放不下原本屬於自己的那塊專業領域 每邊都想要撈一點

所以開始了 政界 學界 法界 各界走跳

聽起來相當威風 可是很好嗎?

是! 也 不是!

對自己的名聲當然相當好

某某委員或某某議員 經歷上寫著:執業律師、某某大學法律系教授

如果這些人士 是為了抒發己身的理念 而不得不如此犧牲奉獻

我們都該向如此偉大的人致敬 不該像我這樣不自量力地譴責他們

可是我不知道 當他們為自己的事業或是政治信仰 來回奔波忙碌的時候

有為數不少 無法大聲主張自己權利的學生 還在教室裡苦等

學生們等的常常不是老師的教學 而是一份互相的尊重

如果這些人有著理想抱負 想要為人民做一些事

那就請放手 放開卑微的教育 用心在他們所認同的部分去做更多的努力

對於社會和教育 都是好事一件

這是相當委婉的說法

另外一種較偏激的說法

我認為某些在政治界又跨足學界 該稱他們學者還是政治人物?

有部分的人 他的心早就已經在政治界 然後硬是要在學界擠一個小小的位置

完全是為自己經歷的耐看度 不懂嗎? 那叫做名聲 

可是教育該是這麼一回事嗎?

我不知道 至少我認為不應該是這樣

在我認識的老師裡 不少也是執業律師、法官而在學校教書

可是他們都能將自己的時間運作得當

某些老師更是把青春和歲月投資在教育和學生上

我認為一間頗具規模律師事務所的主持律師並不極需學校這份薪水

只是單純的為了學生和教育

這也不是什麼偉大情操 就只是 『想這麼做 該這麼做』

可是我也沒聽說過這些老師常有缺課未到的情形

學生和其他老師給予他們的評價 反而讓人敬佩


學校不就該是個學習的地方嗎?

如果只是為了自己的名聲利益而到學校兼課

那抱歉 麻煩你們滾出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st04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