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常常將好人與壞人、正義與邪惡

都必須分得相當清楚

縱使在電影古惑仔裡明明都是我們所認知的黑道

但是觀眾仍然會去分論兩個陣營

我們會將洪興內化為我們所認知正義的那方

而與洪興對抗相爭利益的東星 自然就成為邪惡、壞人、不正義的那一邊

某一集的某個場景裡 究竟是了為什麼? 我已經記不清了

東星帶著一批人來爭洪興的地盤 當然 東星是有帶刀的

導演透過鏡頭告訴我們 東星的態度囂張  

而洪興的大哥 說了一句很經典的話 「誰說洪興沒有刀?」

隨即 洪興的兄弟拿出刀 準備與東星來搏一場

縱使我已經忘光 究竟他們是為了什麼而需要來這麼一場架

這句話 是讓人刻骨銘心 是讓我刻骨銘心


然而 這句一直可以拿來當作玩笑的「誰說洪興沒有刀?」

卻讓人有些想法
 
我想起另一個故事


有個人這麼告訴我 

他一直持續不斷地 在寫一本書
 
那可能是一本小說 一本散文 一本教科書 或是一紙判決書

然而這本書或是這些字、這些想法

並不會經由出版而呈現在吾人面前

理由無他 就是這書裡寫進太多挑戰的看法

挑戰前人 挑戰來者

而在顧及我們是否能夠經得起這樣的挑戰之下 

於是 他繼續寫這本書 但也只能繼續將這本未完的書放在書房...... 


我們並不是想要一直沉默

而是挑戰常常等於 必須不聽話 必須不和諧 必須不妥協

我們不會一直都沉默

「誰說洪興沒有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st04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