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直到今天

大約是十四年的時間

我指的是求學生涯

從來

對於老師這個名詞 我不排斥並也不甚喜歡

也許我不是他們眼中努力上進的好學生

也許我不是他們認為無可救藥的壞學生

因為我從來不是名列前矛那種人

簡嘉佑 在他們的眼裡 也許再也普通不過了


直到高二

終於擺脫全世界都說自然科技才是未來的路

知道自己該走的方向 回到社會祖

我始終認為 遇上珮恕老師是我人生的轉戾點

使得我對於老師這個名詞 有所改觀

她對於我可笑的英文成績 並沒有太大的意見 反而不斷給予機會

儘管直至今日一直沒有成功

高中那時候借給我的書 到現在我都還沒還

畢業後每次找她 總是抱回一堆英文雜誌

而我高中做過最錯的一件事 畢業考的英文補考作弊

當老師找來媽 和我 三個人坐在辦公室裡 氣氛很重 

我才深深感受到 這兩個女人對於我的付出和用心 還有信任

而剛好那天 訓育組長找我 去當那個愚蠢的畢業典禮主席

這輩子我不會忘記的 那年的六月十號 她在幫我別上【畢業生】的胸花時說過的話

『德育獎還是要頒給你 但是我希望你要記住 今天做錯的事』

那天之後 我不斷地告誡自己 靠自己得來的 才是真正的


除了可笑的英文成績外 最令人不齒的就是無知的數學了

我曾經怪罪顯漳老師教的方法太遜 解法太老式

可是卻忘記自己的程度 是自己都覺得是個笨蛋 

他總是在考試後的第一堂課 不斷重複地說著

『這次大家都沒考好 下次還要努力』

是那種喉嚨動過手術 依靠著麥克風的輕聲細語 是那樣諄諄叮嚀

可是老師應該不知道 他某天無意中的一句話 直到今天我仍然清楚地記著

老師在考試後 每題會重新在黑板上講解一次 而我習慣完整的記下

就在某次 老師拿起我那本筆記本 對著全班說

『像簡嘉佑這樣很好 他總有一天會成功的』

當然 未來會不會成功 我並不知道  

只是顯漳老師的這句話 讓我一直很堅持地相信

也許常有人對於我的做事的方法感到很『靠盃』 根本不需要做到這樣

可是我仍然堅持我的作法 也許有些固執 而我也盡量努力著不讓這樣的固執傷害到別人

我並不介意別人因為我的風格而拋棄我 甚至討厭我 因為我選擇正面的道路 擇善固執


大學之後 踏上法律這條路

友鋒老師的想法 真的不斷衝擊著我的思想

法律並沒有高傲藐視這個世界 問題出自於使用它的人

法律不是書本的樣子而是社會的樣子

花了兩年的時間 才漸漸了解到 他不斷要傳達的是什麼

從第一張四十六分的刑總考卷 到今天訂正卷上評語寫著『非常好』

老師很少在考卷出現評語 最常看的是 ? (打擊失誤...)? 

不要懷疑          就是問號↑   ↑不然就是一整句打圈然後接著? 

曾經最慘的是學生寫完一大段 他在這段結語寫上 『你真的懂?』『不知所云』

我知道我自己是個笨蛋 只要有人摸摸我的頭說『你很棒』

就會很開心不斷努力的往前跑 可是我明白 我要什麼


也許這麼講 惠峰老師會很傷心

可是我真的不知道 這兩年英美法和國際公法 到底學到了什麼

大一熬夜翻譯英美法的案子 現在卻忘記那件案子講了些什麼 

國公的辯論也是因為興趣才積極的參與

因為是導師 常常要語重心長來一大段 很讓人討厭

可是這些話對我特別有用 大概因為我也是很喜歡對人說教吧

一直以來 老師總是給人『隨意』的感覺

可是今天在投影片暗沉的燈光下 老師一度的哽咽

我無法解釋那是什麼樣的感覺 失望還是無奈或是感傷 

他說他對於班上付出並不多 也不那麼了解 都是直到問題發生他才曉得

可是我覺得這樣就夠了啊 還要要求什麼呢?

惠峰和友鋒老師得到優良導師 一點也不為過

雖然他們都說 『什麼都沒做怎麼會得到』 可是平常做的說的已經夠多了 

我是真的很開心能在法律這條路的起點就遇上這樣的法律人


如果說 人的一生中會遇上些貴人

那也許說的就是 影響你很深的人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st04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